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平溪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藍鵲

台灣藍鵲
  新北市擁有豐富的地形地貌及自然資源,生物多樣性堪稱全國之冠。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曾表示,台灣鳥類約有600種之多,分佈在高海拔針葉林、中海拔闊葉林、低海拔雜木林之山區及平原、湖泊、河口和沼澤濕地間,其中24種留鳥是台灣本地的特有鳥類,在其他國家所看不到的,例如:台灣藍鵲、黑長尾雉(帝雉)、藍腹鷳、台灣山鷓鴣(深山竹雞)、台灣紫嘯鶇、冠羽畫眉等。本區保留了原始自然山林,保存完整的中低海拔森林生態資源,在來平溪觀光時,時常不經意的就能驚喜發現到台灣藍鵲的蹤影唷!

  台灣藍鵲(Urocissa caerulea)又稱長尾山娘,屬於鴉科,為台灣特有種。多成群體生活,主要棲息在低、中海拔山區的闊葉林、針葉林及附近的果園或開墾地。台灣藍鵲體長約64公分。嘴、腳為紅色,虹膜為黃色。頭至頸、胸部為黑色,其餘羽色大致為藍色。飛羽末端有白斑,尾上覆羽末端為黑色。共有十二根尾羽,末端有白斑,左右對稱,以中央的一對最長。為雜食性。藍鵲的繁殖制度採用合作生殖中的巢邊幫手制(Helpers at the nest)模式。繁殖時除了一對親鳥外,還會有其他不繁殖的個體來幫助這對親鳥撫育幼雛。是目前僅知採用這種模式來繁殖的特殊台灣鳥種。

我們遊玩觀賞同時,為共同保護自然生態的平衡,呼籲切勿任意捉捕野生動物!民眾在山區活動時,如有發現野生動物受傷,可通報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救援;如有發現違法獵捕、買賣保育類野生動物之行為,請拍照舉證,並撥打1999專線或(02) 2959-6353通報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依法查處,感謝您的愛心共同守護!

(文引用自林務局自然保育網-保育專題-台灣藍鵲-臺大動物所博士班 徐景彥先生住著作)
(圖引用自 吳金池先生拍攝)
台灣藍鵲
  • 瀏覽人次:1443 人
  • 更新日期:2021-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