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平溪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行政區劃分

行政區域圖
行政區域圖,各里簡介如下表
各里介紹
里別 各里特色簡介
1. 薯榔里 【本里特色】
本里是106市道進入平溪區的第一個里,四面環山、空氣清新,薯榔尖登山步道更是許多登山客的私密景點。
2. 菁桐里 【本里特色】
本里以老街為中心,外加大斜坑舊礦區,形成本里主體,加上平溪最有名的天燈派出所,為四季各有特色及參訪標的好所在。
3. 白石里 【本里特色】
本里鄰近薯榔里及菁桐老街,還有日據時代留下來的台陽招待所,非常適合全家大小到此一同遊玩。
4. 石底里 【本里特色】
本里舊稱「石底聚落」,至今仍保存著濃濃古意的傳統長條形街屋,日據時代挖鑿的防空洞是遊客探訪的秘密基地,而素有「小黃山」之稱的孝子山,峰巒陡峭景色絕佳,更是來平溪挑戰膽量的必遊之地。
5. 平溪里 【本里特色】
本里有平溪郵局、平溪老街及平溪國小,還有三坑亭可休憩,承善橋下亦可供人玩賞、散步及休息。
6. 嶺腳里 【本里特色】
本里有靈巖寺滴水觀音、蔡家洋樓、百年福安宮、百年福興宮(土地公廟)等歷史景點,還有連接嶺腳與望古的嶺腳寮山登山步道。
7. 東勢里 【本里特色】
  1. 著名的火燒寮(台灣降雨量最多的地方)所在里及竿蓁坑古道。
  2. 本里因社區農村再生加上優美的環境及純淨的空氣與水質,造就本里成為高齡長者的最佳養老場所,為臺灣有名的長壽里。
8. 十分里 【本里特色】
  1. 昔日為「十分寮庄」地區,擁有平溪區最廣大的河階地,人口數居平溪區之冠,亦是平溪區商業活動最熱絡的地方,里內以全臺獨一無二的火車門前過的街道奇景而聞名。
  2. 里內古蹟或重要景點:十分老街。
9. 望古里 【本里特色】
  1. 望古瀑布分四層,本區雨量多使步道潮溼,造就了豐富的生態環境,加上望古車站的鐵道風,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觀賞。
  2. 著名陶藝家陳景亮居住本里。百年灰窯古蹟所在里。
10.南山里 【本里特色】
  1. 里內古蹟或重要景點:大華壺穴、十分遊客中心、十分瀑布。
  2. 協助通報及維護靜安吊橋,使公共設施發揮最大觀光效能,亦可尊稱為靜安吊橋之守護者。
  3. 103年度新北市里環境競賽認證入選級。
11. 新寮里 【本里特色】
  1. 里內有遠近馳名的五分山氣象台,更有多處登山步道,風景優美,且鄰近十分瀑布、十分老街,除了有好山好水外,又有休憩及美食。
  2. 著名景點:野人谷瀑布(新寮瀑布)、眼鏡洞瀑布、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
12. 平湖里 【本里特色】
平湖森林遊樂區非常安靜,可沿著環山道路行走或騎單車,會經過廢棄戲水台、福德宮、登平林山的登山口等,環山道路種滿杜鵑及櫻花,3月來可看見繁花盛開,美不勝收。
  • 瀏覽人次:2552 人
  • 更新日期:2021-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