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平溪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石」在美

平湖里石屋
發佈日期
2021-01-19
發佈單位
平溪區公所
類  別
「石」在美
詳細內容


  平湖里目前保留較完整的石屋要屬7鄰林家祖厝石屋以及分佈在3鄰原重光煤礦辦公室週邊的石屋。

  據林姓耆老表示:位於大湖路旁之祖厝三合院,約於150年前興建,當時為茅草屋頂,約於民國30年代才將屋頂改為紅色文化瓦,至民國81年前後,因祖厝石牆上方土埆嚴重風化屋頂塌陷,才由族人商議整修,並為利維護而將屋頂改為現有之鐵皮屋頂,並將牆體上方風化之土埆,改砌石塊,並保留至今,原祖厝前大埕分成二層,上層大埕進祖厝大廳正門前有三個石階,這是早期石屋才有的建築格局(隱含步步高升之意),後期興建的石屋,進大廳正門前石階都只有一階;兩側護龍石屋後來多已毀損,左側護龍改建為鐵皮屋,右側護龍石屋則由其族人於民國50年代重新修建而成。

  平湖村3鄰大厝石屋屋群興建於130年前,幾間石屋已損毀倒塌但從其殘存高挑的牆體及其屋旁正身殘留的石柱,入口寬大的門板及三座石砌圓拱門,可見規模相當壯觀,該聚落名為「大厝」想必因此石屋而來,附近4處石屋則保留完整,且都有百年以上歷史,對面台二丙公路內側大厝路段的林姓屋主所有二層樓石屋,則為本區少見的二層樓石屋,興建距今約已有60年。
  • 瀏覽人次:273 人
  • 更新日期:202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