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平溪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石」在美

石頭屋簡介
發佈日期
2021-01-19
發佈單位
平溪區公所
類  別
「石」在美
詳細內容


  平溪先民於西元1800年前後入墾,當時對外交通不便或受限於經濟因素,大多數民居係以就地取材方式興建住屋,如茅草屋頂土埆牆或竹編牆,內部支撐之樑柱則以隨手可得的筆筒樹幹(俗稱山棕)或鄰近山區之竹、木等為材料,部分甚至以天然石洞為居住處所(如新寮里五分寮、望古里萬寶洞),而稍講究的則以取自附近溪床的石塊砌成石頭屋。

  民國40、50年代時因社會較安定加上煤礦產業興盛收入改善,對外交通亦漸方便,很多竹編牆或土埆牆房屋改建成石屋,而大量石頭屋便成為平溪區建築的一大特色,目前保存以東勢、嶺腳、平湖、南山、新寮等里較多,但因茅草屋頂維修不易,故後來多將茅草屋頂多改為油毛氈屋頂,或將油毛氈屋頂改成更容易維護的鐵皮屋頂,要看最原始的茅草屋頂石頭屋只能從泛黃的老照片中尋找歷史記憶了。
 
  • 瀏覽人次:322 人
  • 更新日期:2021-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