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平溪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石」在美

新寮里石屋
發佈日期
2021-01-19
發佈單位
平溪區公所
類  別
「石」在美
詳細內容


  新寮里古厝較有名的為李家祖厝及新寮大厝,李家祖厝為瑞三礦業公司創辦人李建興之故居,現存李家祖厝係於民國60年改建而成,房屋外牆貼上石片、屋頂為琉璃瓦,再加上下方入口山麓門給人莊嚴富麗的感覺。

  新寮大厝原為本區安溪胡姓族人之祖祠,後來部分族人於其內安奉神明而改名為新安宮,其兩側原有很多胡姓族人興建的古石屋建築群,但後來紛紛改建已難窺原有風貌,但該祖祠兩邊側間之石砌圓拱門手工細緻,在本區亦數少見。

  位於新寮里石碣後林家經營之民宿後方石屋,雖已荒廢多時,但由現況仍可見該石屋之原有古樸。位於野人谷新寮溪與基隆河上游交界處上方之石屋,自外觀看石塊平整、砌工細緻,據屋主表示該石屋約於民國42年時以每天25元工資僱人打造而成。
  • 瀏覽人次:317 人
  • 更新日期:202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