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平溪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石」在美

東勢里石屋
發佈日期
2021-01-19
發佈單位
平溪區公所
類  別
「石」在美
詳細內容


  據耆老表示,東勢里五個聚落(高德坑、芉蓁林、芉蓁坑、東勢格、火燒寮),早期同時原各有一座較具代表性的石屋,如高德坑楊家祖厝、芉蓁林陳家祖厝、芉蓁坑前保正楊家祖厝等,目前部分石屋已不存在。
  
  位於高德坑之楊家古石屋(門牌屬芉蓁坑),距今已有180年以上歷史,早期石屋庭院前有一座池塘,後來為增加耕作地而將其填平(據說因此影響部分後代發展運勢),是區內少數正門入口有凹壽的建築,且為唯一入口台階基石及入口凹壽兩側石牆等有石刻的石屋,入口凹壽兩側石牆外側有精美「櫃台腳」及花草石刻,正門上方亦有2個圓形的石刻門簪,雖已稍為風化,但仍不難看出其雕刻細緻。位於芉蓁林陳家古石屋屋齡亦有180年以上,居民回憶長輩提及石屋係由左鄰右舍以換工方式建造而成,除屋頂為方便維修改為鐵皮黑瓦式屋頂外,牆體及內部木構均保留原貌,最特別的是在大門入口門柱兩旁的牆體上保留了一對左右對稱的化石石塊,因此被後人稱為化石屋。
  • 瀏覽人次:257 人
  • 更新日期:202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