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平溪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石」在美

望古里石屋
發佈日期
2021-01-19
發佈單位
平溪區公所
類  別
「石」在美
詳細內容


  位於望古里謝姓屋主石屋,是本區少見極具規模的一條龍建築,石屋的石塊大而平整,據屋主表示,其祖父在其父親3歲時逝世,後來在祖母及父親辛苦耕耘下,在鄰近開闢了十幾甲農地(其中無償提供約1甲多地作為平溪產業道路用地),並於民國31年建了該棟石屋(左側少部分與其族人共同興建),為保存父親辛苦建立的家業,除整修已塌毀的屋頂及石牆上方的土埆牆外,其餘保留原貌,以茲紀念。

  灰窯吳先生所有的石屋規模雖不大,但保持完整,建於民國38年(興建時正逢新臺幣發行,舊臺幣1萬元折換新臺幣1元),當時以每人每天4.2元僱用雙溪鄉後番仔坑親戚4人以1年時間興建完成,原為茅草屋頂,後改為油毛氈,近年為方便維護才改為烤漆鐵皮屋頂,石屋正面係以4只石,以丁順砌方式砌成,石牆厚達1.6尺且牆面平整,側面則以剩餘石塊以亂石砌方式砌成,本區擅長相褒歌的吳女士小時候即居住吳先生石屋附近,她表示當時該地約有一百戶人家,煤礦產業沒落後多已遷出,現居住該地約只剩10戶。

  另外位於灰窯農路旁一間不起眼的石屋,為對面樹林內百年灰窯的倉庫,見證地方產業發展的歷史。
  • 瀏覽人次:234 人
  • 更新日期:202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