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平溪區公所

 
  • FB
  • line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中央內容區塊

「石」在美

嶺腳里石屋
發佈日期
2021-01-19
發佈單位
平溪區公所
類  別
「石」在美
詳細內容


  嶺腳里石屋分散於田子、嶺腳寮、中華街等處,田子蔡姓屋主石屋,據其後代表示已有一百多年歷史,由石牆上斑駁的痕跡及側面山牆的土埆風化情形,石屋歷史可見一斑。 嶺腳寮劉家、潘家石屋等亦有百年歷史,劉家石屋正面牆體下方為石砌牆,上方部分為土埆牆,屋內仍有部分泥土地坪,側房內可見到筆筒樹幹為材料的木柱,凸顯石屋的古樸。 潘家石屋正面及側面山牆下方石塊堅固如昔,房屋後方及山牆上方的土埆牆體已嚴重風化,屋頂並改為鐵皮屋頂。
  
  嶺腳寮原王家所有石屋,屋牆全以石塊砌成,大門正面牆體最頂端以圓弧型石塊砌成出挑支撐屋簷,凸顯該石屋的特殊工構,原茅草屋頂為方便維護已改為鐵皮屋頂,並已易主。 位於平溪火車站月台對面山坡上之中華街郭家古石屋,距今亦有百年歷史,該住屋三合院之正身為蔡家土埆厝古厝,但在民國80幾年因土石流沖毀重新整修,已不見原貌,庭院中的石砌古井亦與石屋同期興建,見證了地方先民的拓墾歷史。
  • 瀏覽人次:314 人
  • 更新日期:2021-01-19